2013-09-01

1-6 麵條與肉醬

在 Flash 5 時期,我們可以看到 Actions 一小段一小段零星散佈在影格上、物件上,有時要找某個功能的 Actions,要找上老半天。有人把這種情形稱為「意大利麵」,肉醬(Actions)和麵條(MovieClip 或 Button)整個和在一起,在管理上非常不方便。例如,要重複使用某段 Actions 時,就是把它找出來,然後以複製的方式 copy 到另一段影片裡,有時找 Actions 就要花費不少時間。

在 Flash MX 時期,有了 #include 指令。通常將常用的函式放在一個 AS 檔裡,要用的時候再以 #include 一股惱兒全部匯入。這種方式雖然可以改善一點 ActionScript 的管理情況,將大部份的 AS 集中,但依然不理想,而且一定要以 Frame Actions 去 include 一個AS檔。

到 Flash MX 2004 之後,更向物件導向靠攏,可以開發 AS 類別檔。AS 類別檔的重複使用性相當高,相關功能的類別檔放在某個套件內,要套在 MovieClip 上時,不必寫 Frame Actions,以連結的方式就可套用。欲在另一個類別檔使用時,也可以 import 引入。方便性自然不在話下,也可以避免意大利麵的問題。

然而,由於版本的向下相容,你還是可以在 Flash MX 2004 版和 Flash 8 使用 AS1,不過還是應該儘量使用 AS2。遵守以下的規則,可以讓你的AS更容易管理:「可以用類別檔和 MovieClip 連結時,就以連結的方式。不然就使用 Frame Actions,少用 Object Actions。」

到了 Flash CS3,若選用 AS3,以往編寫的 AS2 檔案就不能用了,而且應儘量以物件導向的方式編寫 ActionScript。當類別檔越來越多時,專案的開發速度應該會越來越快。如果因為專案時程問題,而無法遵守以上的規則,則以快速為優先。


目錄

沒有留言:

F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