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6

對 Dart 的一些看法


看了 What Is Dart, and Why Should You Care? 想記錄一下自己對 Dart 的想法。
Dart 是 Google 用來取代 JS (JavaScript) 所設計的程式語言。以 Google 這樣大的公司要支持一項技術,並沒有多大的困難。但對於目前瀏覽器群雄並起的情況下,我個人並不看好它的流行。

不看好的主因:

  1. 目前 Dart 並不是一項標準,也就是其它瀏覽器並沒有理由去實作它,就算是 Open Source 頂多也只能是個外掛。早期的 VBScript 是除了 JS 外的另一種選擇,但目前似乎很少人在前端使用 VBScript,原因是它只能在 IE 上執行。不過 Dart 是以取代 JS 之姿出現,改進了 JS 上的許多缺點,並不是 VBScript 可以相比的。
  2. 另外,JS 最近蓬勃發展,libs 多如牛毛,要前端開發者放棄好用的 libs (如 jQuery),除非有好的替代品,不然以目前如此年輕的 Dart 而言 libs 是無法跟 JS 相比的。


Dart 的優點:

  1. 新的程式語言,對開發人員而言,除了要熟悉語法,還必須熟稔語言的 API。Dart 是 C-like,全物件導向,語法比較貼近 ECMAScript 4;若有在開發 JS,Dart 的 API 看起來也應該很容易熟悉。
  2. Google 可以為 Dart 在 Chrome 建立讓人驚奇的功能。


目前我選擇 CoffeeScript 的原因是:

  1. 簡潔語法和物件導向的寫法 (或許有人不喜歡沒有 {} 並且要縮排的語法)。
  2. 編譯 (亦可解譯) 為 JavaScript,依然是寫 JS 用 JS 的 libs。


沒有留言:

FB 留言